2010-12-29

reading list Nov 2010

C觀點 - 施永青
誰最不想韓國統一

(2010年12月24日)

近年南韓的經濟發展得非常迅速,一些電子產品已行銷全球,攻佔了原先屬日本產品主導的市場。相反,北韓的經濟卻長期停滯不前,且經常發生饑荒,人民不斷外逃。因此,即使北韓有核武器,但若以綜合國力計,南韓絕對比北韓強。

這種發展,已令朝鮮半島的勢力失去平衡。上次朝鮮戰爭,之所以會在三八線停火,是因為勢均力敵。但現在蘇聯已不復存在,而中國與北朝鮮的關係又不如毛澤東與金日成時代友好。這本是南韓統一朝鮮半島的大好機會,但南韓在天安艦與延坪島事件上都沒有乘機發難,原因是南韓受制於美韓安全條約,韓國軍隊已交由美國統一指揮;美國如果不想打,南韓單獨是打不起來的。

上次韓戰停火後,中國的志願軍已撤出北韓;但美軍卻一直留在南韓。不難設想,如果南北韓統一,美軍再沒有藉口留在韓國。以韓國人的民族情緒,他們是不會在沒有需要的情況下,繼續讓外國軍隊長期駐在自己的國土上的。這種發展,並不符合美國在全球的戰略部署。為了維護美國在全球的一哥地位,美國是不會輕易放棄在外國的軍事基地的。

然而,韓國的民情與台灣的民情有別。台灣有相當一部分人想獨立苟安,但韓國人卻一面倒的傾向統一。「維基解密」說,有中國官員私下向南韓透露,中國樂於看到,統一後的韓國由南韓執政。這極有可能是真的,因為中國極需要向南韓表示,中國不會是韓國統一的阻力。這將刺激韓國人好好地想一想,誰才是韓國統一的真正阻力。

其實,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關係,無可避免以本國的利益為主導。當年中國派志願軍去北韓參戰,亦是認定了美國會乘機顛覆中國。現時,中國極需要多三十年和平發展的機會,因此不可能會鼓勵北韓向南韓挑釁,製造紛爭。把朝鮮半島的形勢弄得這麼緊張,只會讓美軍有藉口留在亞洲圍堵中國。

很明顯,北韓絕不是中國可靠的盟友。過去,中蘇有爭拗的時候,北韓倒向蘇聯,而不是中國。現在,北韓表面上與中國友好,但目的主要是拿中國的經濟援助。有人認為,中國想借北韓來牽制美國。但北韓根本不會聽中國的話,他只會為中國製造麻煩,而不會配合中國的國策。

自從中國與南韓建立邦交之後,不難發覺,南韓可以替中國帶來很多互利的雙邊關係;而北韓卻只會拿中國的好處,並不斷為中國帶來麻煩。因此,中國樂於看到統一後的朝鮮由南韓來管治是很正常的。

北韓雖然說信奉社會主義,但金日成家族的政權,父傳子,子又傳孫,已與封建王朝無異。這種與人類歷史背道而馳的發展,根本為天理所不容。相反,南韓若能統一朝鮮半島,不但可以減少亞洲的紛爭,而且可使北韓的剩餘勞力找到出路,令南韓的經濟發展有更多的空間,對兩邊的人民都有利。統一後的韓國,不但會與中國有更多的經濟交往,而且會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其外交政策將更加獨立。獨立後的韓國,不一定肯做美國圍堵中國的棋子。

Revisit: China vs USA, total GDP growth

I wrote in 2005:
total GDP of China (in PPP) could be comparable to that of US in 15-20 years, in an optimistic scenario.


Now the Economist projected it to be around 2019, one year ahead of my optimistic scenario. I still think the Economist is a bit to optimistic.

2010-12-09

Chart manipulation: how to make 99 appears 6 time larger than 663

The Economist is very good in manipulating charts. In the past, it would make 120 appears twice as large as 110 by plotting the y-intercept at 100.

Here is another innovation to mislead our re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