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中国商务部的一班白痴

商务部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反垄断审查做出裁决。

我基本上同意量子博客在“出乎意料的判決”文的观点。

商务部的裁决完全没有理由,而且不符合国家利益。因为
  1. 软饮的进入壁垒很低,汇源管理层卖了盘后过了“不竞争期后”要重新建立一个新品牌并不难。
  2. 垄断只在市场集中度高的产品有作用。国内外的软饮市场集中(垄断)度并不高。国内已有品牌包括娃哈哈、康师傅和旺旺等都有足够能力可以与之抗衡。在美国,包装果汁的市场领导者是tropicana(占橙汁市场60-65%),属于百事集团,不是可口可乐集团。
  3. 捆绑销售在果汁和碳酸饮料之间作用比不明显。基本上没有人知道tropicana和pepsi间的关系。比如说,美国的麦当劳卖可口可乐(不卖百事,因为以前麦当劳的对手是burger king属于百事集团),可是麦当劳的果汁是tropicana,而不是可乐集团的minute maid。
  4. 可口可乐拥有minute maid品牌,真的要进入中国果汁市场也不一定需要汇源。
商务部的裁决其实正中可乐公司下怀,因为这交易是金融海啸前达成。也就是说可乐花了比目前市场价格高2倍多的代价,正愁着没有借口把交易取消。现在商务部帮了外国公司省钱,损害了汇源股东了利益,还落了人家口实。(外间甚至有人认为可乐公司对商务部进行了游说!至少可乐公司应该是故意不去解决商务部提出的问题的 - 商务部否决并购的其中一个理由是可乐公司没有对其关于垄断问题给出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法,假如我本来就对这项交易后悔了,为什么还要去尽心回答你的问题?)

---
可乐公司并购价格:US$2.4bn=HK$18.6bn
汇源市值:HK$12.2bn (股价 HK$8.3)
商务部宣布后汇源股价掉了23%停牌 (昨天股价HK$10.3
-- 估计还会再下。交易宣布前(2008年9月)股价为HK$4. 市值约HK$6bn !我们可以用国内其他饮料公司去年9月和今天的股价做benchmark。例如,青岛啤酒(0168.hk) 掉了15% (从 HK$17.8 到 HK$15)汇源股价(假如没有可乐的交易)大概会在HK$4和3.4  之间。

---
related:

2) 狗拿耗子 : "商務部有一位研究員出來講話,說這次審批是從法規操作層面的角度來考慮。真的有這麽白癡嗎?彙源的股東首先就不見了25億美元,這些可是中國人好不容易從美國人手上騙來的錢。那中國在海外的收購怎麽辦?現在是中國在海外大肆收購的最好時機,商務部那幫蠢才,把什麽都搞亂了"

2 comments:

said...

不太相信悔婚論:

1)收購在2008年9月提出,金融風暴已刮起,可樂的管理層無理由看不到。

2) 匯源停牌前只是4元,可樂竟然逆市提出每股12.2元的收購價,可見價錢不是問題,不存在"比目前市场价格高2倍多的代价" 的問題。(如果可樂換了談判人,可能有變卦也說不定。)

也不大相信壘論:

從常理推測,可樂收購匯源一定已下了條件,要匯源優先供應原料,並簽署不競爭協議,而這個不競爭協議的時間會足夠地長,令可樂有間取得優勢地位,令對手難以競爭!(蝕頭賺尾是也)

Sun Bin said...

1) 所谓金融风暴(信贷危机)是十月中旬才开始。这影响了所有企业的现金流。

2008年9月和2007年12月一样,大家意识到有问题,可是基本上(特别是很多企业如可乐)还是乐观的。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和出口)数据是在12月才开始呈现弱势。去年十月奔驰的S-class的中国销售量还在创新高。

2)当时价钱不是问题,可是今天就不是这个价了。道琼斯去年9月11500,今天7200.
去年值的12块的股票,今天大概值7块以下。
可乐可能还愿意付一溢价,可是回事7块,而不是12块。 (虽然相对于市场价3-4块还是很高的溢价)

3)壁垒:除了汇源,还有很多其他人呢。可乐只能禁止朱礼新等几个股东,其他会员的中高层管理的限制是很难控制的。最主要的是这行业本来就没很大的壁垒。
即使在美国这么成熟的市场(两大的势力比在中国更大),也有POM 和Vitamin 等成功的新进入者。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m_Wond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