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失之交臂



我要收回之前一篇博文的结论,在此谨向我的读者致歉。

关于中海油二零零五年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商业决定和对价问题,我错了。

我当时不知道加州联合石油公司已在一九七七年八月全资收购了美国钼业公司。美国钼业拥有中国之外最大的稀土矿场之一,加州的山口矿。山口矿场的权益后来在2008年9月卖给了(私募基金投资的)钼企公司, 钼企公司的股价2010年7月IPO时是$14(上市筹了38000万美元,当时市值11亿),九月初$20,稀土禁运谣言传出以后,今天已达$28(公司市值超过23亿美元)。虽然,这谣言和对日出口控制,不排除是业界的炒作,特别是一间香港上市公司的主动“爆料”事情发生之后。

成功并购了加州联合石油的雪佛龙公司应该没有脱到鹿角,因为钼企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列明购买矿产资产是花了2300万美元,总资产包括设备、土地和工厂(不知是否包括在内)共7000万,这应该是雪佛龙出售对价的上限(因为钼企公司后来也添置了1000多万的设备)。

假如当时中海油成功收购了加州联合石油,中国今天将控制了全世界百分之五十左右(中国36%,美国13%)的已知稀土存量。当时的估价可能没有人想到这一点。中海油当时是否有此考虑,美国保护主义者是否歪打正着,我们都不得而知。不过,中国对外投资的策略和方法,特别是如何绕过保护主义的壁垒,的确有重新考虑和调整的必要。

相关连接:
The rare earth element big squeeze - Salon
"Rare Earth Elements: The Global Supply Chain,"
"Rare Earth Materials in the Defense Supply Chain,"
China's Rare Earth Elements Industry: What Can the West Learn?"
Challenging China in Rare Earth Mining - NY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