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The downside of double standard: 格達費敗亡的後遺症

國際瞭望-格達費敗亡的後遺症
  • 2011-10-26
  • 中國時報

     格達費政權垮了,本人死了,但美國與西歐勝利了嗎?眼前是這樣,但後遺症之可怕,恐怕連歐巴馬自己都難以承受。
     第一個後遺症是:不用再想阻止國際核武擴散。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在格達費未被殺之前就刊出專文:「利比亞教訓:別學格達費,要學金正日」,換言之,有核武者生,無核武者亡,「利比亞如果有力量摧毀義大利的美國軍事基地,或者讓法國南岸美國航母打擊群消失,它絕對有能力打消外界任何攻擊的念頭…利國應像北韓一樣,擁有少量但足以嚇阻侵略者的核武力量,然而格達費卻聽信西方的迷魂曲:放下核武,歡迎加入國際大家庭。」
     埃及《消息報》說:不想束手就擒就應發展核武到底,格達費或許在生命最後關頭方悟及此,但北韓與伊朗將因此堅定擁核決心。六方會談即使重啟,北韓金正日也萬無可能放棄已發展好的核武,伊朗核武之路也只有加速而不會停頓,歐巴馬大可不必再為這兩事操心。
     第二個後遺症是:別想再讓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瞞天過海的案子,在表決利比亞禁航區案時,俄中兩國確實想不到禁航區居然發展為空襲,上過這次當以後,最近的反應便是:即使對敘利亞只是警告制裁,兩國卻聯手否決。
     第三個後遺症是:格達費死了,但利國軍火庫中的武器絕大多數卻不見了,包括飛彈乃至生化武器,這些東西絕對不是落入「愛好和平者」之手。臨時政府部隊本來就很複雜,連美國都承認其中混雜有恐怖組織,他們會不垂涎這些武器嗎?這不僅是有害利國前途,連整個中東及北非都會受影響。

See also: CSM" Be Like Kim!

2 comments:

silentvoice said...

The lessons are not that clear cut because if a dictator does not give up nuclear weapons, his economy would be destroyed like that of DPRK. However, not every dictator in the world has an iron hold on his population like Kim does. Syria's president is in danger now because the west imposed economic sanctions is making his government shaky.

Lalique said...

Happy to visit here friend
from Turkey
:)
discovering asian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