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2

The new paradigm on "special relationship"

Thomas Barnett's analogy of the 'special relationship' between US and UK in 20th century, which is based on ideology, then culture, and probably ethnic heritage as well. He suggests it is now time to use a new set of criteria to find such partner.

You may not agree, so read the comments under his post as well.

Categories:

1 comment:

Sun Bin said...

from AD
The timing of HJT's US trip.

胡 錦 濤 訪 美 危 機 四 伏 ?
--------------------------------------------------------------------------------
張 華

海 內 外 有 意 見 認 為 , 目 前 並 非 胡 錦 濤 訪 美 的 最 佳 時 機 , 因 為 美 國 政 府 、 國 會 及 美 國 傳 媒 , 近 日 都 出 現 一 股 「 反 華 思 潮 」 , 想 趁 胡 錦 濤 訪 美 時 , 對 他 全 面 圍 攻 , 迫 中 國 在 人 民 幣 率 、 知 識 產 權 、 人 權 及 宗 教 自 由 等 領 域 讓 步 。

個 多 月 來 , 美 國 的 傳 媒 和 政 客 , 確 實 發 表 了 大 量 不 滿 中 國 的 言 論 : 國 會 指 摘 中 國 對 美 國 進 行 不 公 平 貿 易 , 準 備 推 出 迫 人 民 幣 升 值 的 法 案 。 輿 論 不 滿 中 國 政 府 打 壓 網 絡 異 見 者 , 而 以 副 總 理 吳 儀 為 首 的 中 國 採 購 團 , 與 美 國 公 司 簽 訂 逾 一 百 五 十 億 美 元 合 約 , 美 國 傳 媒 卻 批 評 這 是 「 支 票 外 交 」 。 因 此 , 中 國 的 反 美 人 士 認 為 , 美 國 正 在 傾 全 國 之 力 , 借 胡 錦 濤 訪 美 之 機 向 中 國 施 壓 , 激 化 中 美 之 間 的 矛 盾 , 胡 錦 濤 此 時 訪 美 , 危 機 四 伏 , 無 異 於 把 自 己 的 頭 送 上 門 給 美 國 人 砍 。 是 這 樣 嗎 ?
事 實 絕 非 如 此 , 所 謂 美 國 趁 機 向 中 國 施 壓 、 胡 錦 濤 此 行 將 激 化 中 美 矛 盾 , 全 是 無 稽 之 談 。 遠 的 不 說 , 過 去 十 多 年 , 北 京 領 導 人 , 無 論 是 前 任 的 江 澤 民 、 朱 鎔 基 , 還 是 現 任 的 溫 家 寶 , 到 美 國 訪 問 之 前 , 美 國 傳 媒 和 國 會 , 哪 次 不 是 充 斥 「 反 華 」 聲 音 ? 美 國 政 府 又 有 哪 次 不 是 把 貿 易 赤 字 說 成 天 大 的 難 題 ?

討 價 還 價 一 部 份
所 有 這 些 問 題 和 美 方 的 批 評 , 加 上 北 京 的 反 駁 及 採 購 美 國 貨 的 定 單 , 都 是 雙 方 為 提 高 中 美 會 的 談 判 叫 價 , 只 是 討 價 還 價 過 程 的 一 部 份 而 已 。 中 美 關 係 十 多 年 來 跌 跌 宕 宕 , 被 「 激 化 」 的 矛 盾 絕 不 比 今 天 少 , 不 也 走 到 現 在 這 一 步 嗎 ?
而 且 , 無 論 去 年 、 今 年 , 還 是 明 年 , 只 要 胡 錦 濤 訪 美 , 這 些 「 噪 音 」 就 會 如 影 隨 形 , 難 道 要 胡 錦 濤 永 遠 不 到 美 國 訪 問 , 也 不 要 美 國 總 統 來 華 訪 問 嗎 ? 美 國 之 所 以 會 在 中 國 領 導 人 來 訪 前 出 現 「 反 華 潮 」 , 是 出 於 國 內 政 治 的 需 要 。 美 國 政 客 一 方 面 要 向 選 民 表 明 , 已 竭 盡 所 能 向 中 方 施 壓 , 要 求 中 國 採 取 措 施 減 少 貿 易 逆 差 ; 另 方 面 , 美 國 政 府 平 時 在 談 判 桌 上 很 難 迫 中 國 讓 步 , 只 好 在 北 京 領 導 人 來 訪 、 中 方 渴 望 營 造 有 利 氣 氛 取 得 「 完 美 」 成 果 的 大 好 機 會 , 向 中 方 提 出 這 樣 那 樣 的 要 求 。

政 客 的 例 行 表 演
這 是 外 交 中 常 見 的 現 象 , 中 國 領 導 人 訪 問 其 他 國 家 時 , 也 會 出 現 同 樣 的 討 價 還 價 現 象 。 歐 盟 、 俄 羅 斯 , 甚 至 柬 埔 寨 、 蒙 古 等 國 家 , 都 會 在 中 國 領 導 人 到 訪 前 , 提 出 自 己 關 心 的 議 題 和 要 求 , 作 為 談 判 籌 碼 。 分 別 在 於 , 很 多 國 家 只 會 秘 而 不 宣 , 不 把 雙 方 的 分 歧 公 開 , 而 且 , 美 國 的 國 力 比 這 些 國 家 更 強 , 更 有 能 力 向 中 國 施 壓 , 設 定 有 利 自 己 的 議 題 。
在 中 美 會 之 後 , 如 果 沒 有 國 會 選 舉 或 其 他 突 發 事 件 破 壞 中 美 關 係 , 美 國 的 「 反 華 噪 音 」 自 然 會 偃 旗 息 鼓 , 被 「 激 化 的 矛 盾 」 也 會 很 快 銷 聲 匿 。 所 以 , 現 在 美 國 的 「 反 華 噪 音 」 , 只 是 政 客 的 例 行 表 演 , 不 會 對 中 美 關 係 造 成 實 質 影 響 。 只 要 胡 錦 濤 表 現 得 體 , 現 在 反 而 是 他 訪 美 的 大 好 時 機 。

可 藉 此 鞏 固 地 位
第 一 , 美 國 國 會 年 底 會 舉 行 中 期 選 舉 。 過 去 幾 年 , 美 國 流 失 大 量 的 製 造 業 職 位 , 中 國 則 成 了 美 國 失 業 問 題 的 替 罪 羊 , 而 愈 接 近 投 票 日 , 批 評 中 國 的 聲 浪 便 會 愈 高 漲 , 若 果 胡 錦 濤 屆 時 才 訪 美 , 勢 必 成 為 眾 矢 之 的 。
第 二 , 中 共 後 年 將 舉 行 十 七 大 , 屆 時 最 高 層 將 進 行 大 換 血 。 胡 錦 濤 目 前 極 需 提 升 黨 內 外 的 聲 望 、 威 信 , 令 他 可 以 強 勢 的 主 導 十 七 大 的 人 事 布 局 , 並 在 餘 下 的 五 年 總 書 記 任 期 更 得 心 應 手 施 展 政 治 抱 負 , 而 一 次 成 功 的 美 國 之 行 , 對 他 鞏 固 地 位 一 定 大 有 裨 益 。
第 三 , 中 美 之 間 的 貿 赤 已 達 到 破 紀 錄 的 二 千 億 美 元 , 若 不 及 時 採 取 措 施 阻 止 其 升 勢 , 雪 球 愈 滾 愈 大 後 , 很 可 能 會 破 壞 中 美 的 關 係 。 胡 錦 濤 現 在 訪 美 , 向 美 國 公 眾 作 出 合 理 的 解 釋 , 很 有 必 要 , 也 有 一 定 的 作 用 。
所 以 , 胡 錦 濤 此 時 不 訪 美 , 更 待 何 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