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中国的绿色GDP

有关中国的绿色GDP,外界一直兴趣颇高。所以到最近统计局确定不会推行绿色GDP时,外界媒体的极度失望是很自然的了。如外界媒体所报道,地方的压力当然是部分的因素。可是,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绿色GDP计算方法。

先要说明一点,为什么会产生绿色GDP的问题。中国官员(从省到市到县)的考核升迁,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GDP的增长。中国过去27GDP的高速成长,跟考核方式脱不了关系。也正正因为如此,世界上只有中国的GDP里水分特多。县虚报一点,到了市级又来个四舍五入或干脆增加几个点,然后是省。到了中央,才可以勉强往下压一点,因为国家级干部考核的指标不完全相同了,不过通常也只是因为GDP增长率高得不可信了。别的国家地区,并没有这种考核制度,因此也没人去花这种心思虚报。谣传上一任的统计局长邱的下台,就与他收受贿赂,窜同虚报GDP有关。上海的陈良宇是其中一个行贿者。由是统计局虽名为局,却是一个部级的机构。因为其责任重大。绿色GDP的用途,就是要在官员考核的方程式里扣减绿色GDP的损失

GDP的计算,是经济学家的范畴,笔者并不懂。据说绿色GDP本来要采取类似的框架。于是,就产生了每吨煤该扣减多少绿色GDP的难题。如何量化环境污染的难题先按下不表。GDP是每年计算的,单位是“元/年”,环境污染是长期的,单位是“元”。要把两个不同单位的量相比(或相减)在数学上是不可能的。当然我们还是可以研究一个学术上的绿色GDP,不过这参数难以简单地转变为考核指标,因此达不成原先构想的目标。此为中国绿色GDP推行不了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据说统计局参考了北欧国家和各方学者的研究,计划中绿色GDP的统计算法把煤的污染都算到采矿者的头上。实际上,产煤者只该负责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而用那种燃煤发电机,如何过滤燃烧产生的废气,该是用煤者的责任。目前国家的统计法和资料收集,没法考虑上述因素,因此也不能支持较真实的计算。这是目前国家统计局暂时停止了绿色GDP项目的最主要原因。

至于环境问题如何解决,且听下回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