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結束賓主關係

本文只涉及商業投資,與政治無關。不過,這跟最近有關傳媒取向的討論還是有間接關係(是誘因,只限于商業判斷層面)。

---
今天在網上下了order。我要出賣壹傳媒。限價2.93。到價就賣,價不到繼續持有。過幾天再以同價問沽。(p.s. 運氣很好,當天成功沽出
  • 本來要說“炒肥佬黎魷魚”,不過不太恰當,因為我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股東。雖然蘋果中人口口聲聲說讀者才是老板,而我敢說也是忠實讀者之一,顯然他們指的只是忠言不逆耳的那部分讀者。畢竟,魏徵是幸運的。 -- 這引申出一個問題,在很多公司(包括)西方先進企業也曾發生過的。就是,“你認為你理解的顧客需求是否就是顧客的真正需求”?是顧客說了算還是你說了算?Kodak 就曾經許下豪言壯語,認為顧客會忠于“高素質”的感光膠卷!用數碼相機的顧客不值得柯達費心。
  • 本來想學金手指來個,“一注獨沽”。不過這也不對。這是個人的選擇,別人有別人的投資策略,不足為人道。何況今天不能排除蘋果往后的大陸概念,即使那是一個比較遙遠的概念。
  • 前幾天就有了這想法,不過投資最忌意氣用事。因此等了幾天,冷靜了才能做正確的決定。雖然錯過了2.90上的沽售點,不過這等待是無可避免的。
我要分享的是我賣股的原因,282只是一個例子。邏輯如下:
  • 對于消費股(consumer goods),我們小投資者一般只應該買我們本身是顧客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已足以消化我們僅有的一點資金。比如,可口可樂:當你或者你身邊的人改喝冰茶的時候,大概也是該換股的時候了。假如你是Esprit或Giordano的持續顧客,我也建議你買其股票,因為你會是對其產品最有第一手資料的人。唯一要注意的,不要因為你成為了股東,就不分青紅皂白的去支持其產品。當你覺得其產品失去吸引力的時候,你該去沽其股票而不是姑息養奸。應該做一個非股東消費者該做的購買決定。對于esprit如此,對于大家樂也該如此。不買產品就要沽出股票,只有常逛其店才能繼續持有。最近看到味千在國內好像非常成功,香港的價錢,大陸的成本,還有無限的增長空間。不過由于消費市場瞬息萬變,只建議常光顧其國內分店的朋友投資,因為只有你本人才知道最適合沽出的時候。
  • 對于282,我是言行一致的。臺灣的增長已反映了,香港只有 downside沒有upside,而且本人已不再是忠實讀者,無從得知往后產品的優劣。大陸當然還有無限前途,假如以後壹傳媒可以進入 -- 不過到時再補進也未晚。
  • 對于香港市場,本來就太小了,沒有規模效益。因此,竊以為壹傳媒必須面向所有讀者,把目標讀者最大化,否則不足以成規模。很明顯,壹傳媒已經做了這樣的決定,就是要放棄部分(”高端“)讀者,以小股東的利益為大股東的政治目的服務。做過管理財務分析的都知道,breakeven 后的每一分錢收入,幾乎都是利潤。而壹傳媒要放棄的就是這部分收入。
  • 以上討論對香港市場比較適用,假如放諸大陸市場卻不盡然。因為大陸市場之大,任何窄眾(niche)市場都足以成規模。
---
(回到香港的彈丸政治)對不起,我不同意以我僅有的幾塊錢資助肥佬黎為了香港天主教保守勢力而進行的政治訴求。我做了一個理性的投資決定。這就是資本主義的民主。(当然,证监会是否该谴责肥佬蚕食小股东利益又是另一回事)

---
p.s. regarding the quality of AD reporting. Here is a minor comment from today's AD. The AD caption said "Flying Business class". From the 4 boarding passes I can read (the Charlotte flights are covered), only one is on business class, which is 30th Street Station Philadelphia to Penn Station New York City, on Amtrak train (not a flight). Total fare $101. The bottom three BPs are:
  • AA120 V-subclass (discount economy)
  • World Traveller (economy class for BA 179) London-New York
  • Euro-traveller (economy for BA 135) Paris-London.
Maybe a careless slip. But I would suggest one focuses on his core competence. One only has so much resources to do so much work in 24 hours. Without a high quality product as a base it is hard to turn it into a propaganda machine.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讓我分享 282 不應該買的理由。

1.他不是近年市場焦點的行業,分分鐘幾年都唔炒一次。

2.報界走向朝陽行業,廣告量被 internet 蠶食

3.他得罪政府,政府只會處處為他設困境

4.日後發展相信是以台灣為主,但台灣是 offshore,無法得第一手消息,買股大忌。

VC said...

剛巧我也是壹傳媒的小小股東,銀碼不多,等著看。 也許影響力被'買起'時有溢價呢。

我在Leona的Blog留的comment "蘋果仝人們,努力吧,你們蠱惑人心的能力一再被證實了。希望將來可反映在股價和人工吧。4:54 AM" 可算是誠心所願呢! Ha Ha.

Sun Bin said...

自誇一下,#4对我不是障礙。因为一直有接触台灣市场,以为壹在台还是很有前途的。不過這的確是香港股民的一個障礙。可是,正正因為臺灣的資金限制,使得臺灣股民來港投資,得以增加Demand

至于#2,十分相信肥佬有能力應付internet的挑戰。

#1,我是東尼派,只看fundamental,炒不炒不是我的能力可以預測

#3,不敢說。之前十年得罪老董跟甚,并無損其經營

我的擔憂,還是defocusing。不務正業,必有隱憂。市場是殘酷的,不容許有絲毫的失誤。文匯大公有無限資金在背后,蘋果只有臺灣的cashcow

---
VC,

到現在我還是不肯定那號外有多大實效。也就是說,假如沒有蘋果,選舉結果差別會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