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再談皇后碼頭



其實,我也會支持保衛皇后碼頭。不過,是上圖的那個皇后碼頭。當年拆掉那古典建筑的港督,才是造成今天我們普羅大眾對皇后碼頭漠不關心甚至鄙視的源頭。

硬要說建筑美感不重要,回憶才要緊的保皇黨,就如要香港小姐選內在美,比學歷一樣,正硬膠也。回憶在心中就夠了,拍一張照片,存在博物館、甚至網站,不就成就了你們的集體回憶了嗎?
要香港小姐選學歷?我們每年都有10A、6A的狀元,雖然試卷水平參差,總算也客觀公正,難道那幫選美評判的學歷更高,“內在美”無人可及,具備窺視人家內在的超能力?

明明知道皇后碼頭沒有任何美感好言,卻搬出似是而非的理由硬辯,不可能得到民心。 硬要把具體的事物(建筑)抽象化("歷史價值"),就如去了皮的毛,“毛之焉附”?

其實保皇黨真正想要的,是一個宣傳工具。他們要讓目前對皇后碼頭沒有印象的人、或者現在還沒出生的人,也有他們的“集體記憶”而已。所以,才覺得博物館和照片圖書不夠說服力。不過,這不是把自己的意愿強加在別人身上嗎?這不正正就違反了人家自由選擇的權利嗎?

今天,蘋果日報的尹思哲說的最好。 我的看法大致相同:
  1. 皇后碼頭該拆
  2. 而且要越早拆越好
  3. 同學們的精神可敬,希望以后繼續
  4. 下回挑一個真正能引起我們共鳴的題目,比如臭名昭章的“強迫金”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十分同意你的觀點,都是奉勸他們: 找另一個題目去好好發揮吧。

Anonymous said...

正是。現好等於是將整個避暑山莊拆左之後,夾硬要留低塊"所有官員在此下馬"的駩馬石一樣

整體既亡,剩下的殘渣,留來何用?

米生 said...

保育隊伍倘若可以轉攻毗鄰的迫金局總部,我第一個跑出來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