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Reading: Hong Kong's 5* academic mess

探 針 : 「 沒 有 我 們 , 那 有 今 天 ? 」

--------------------------------------------------------------------------------

香 港 回 歸 以 前 , 英 國 首 相 戴 卓 爾 夫 人 否 認 背 棄 香 港 人 , 她 並 為 英 國 帝 國 主 義 辯 護 道 : 「 我 們 把 文 明 帶 給 全 世 界 ! 」 回 歸 日 告 別 演 說 中 查 理 斯 王 子 說 : 「 香 港 的 歷 史 是 我 們 的 一 部 份 , 反 之 亦 然 。 」 末 代 港 督 彭 定 康 形 容 香 港 是 「 具 有 英 國 特 色 的 、 偉 大 的 中 國 人 成 功 的 故 事 」 ( 好 幾 個 「 的 」 ) 。 回 歸 後 , 香 港 的 痛 苦 指 數 隨 老 董 陡 升 , 直 到 北 京 回 頭 用 彭 定 康 的 門 徒 氣 溫 才 回 暖 。

滬 商 治 港   絕 非 偶 然
這 豈 不 活 生 生 印 證 了 薩 伊 德 在 《 文 化 與 帝 國 》 模 仿 殖 民 者 口 說 的 話 : 「 你 們 有 今 天 , 全 靠 我 們 ; 沒 有 我 們 , 你 們 就 得 回 到 蠻 荒 狀 態 ! 」
英 國 帝 國 主 義 把 它 要 的 不 要 的 人 , 要 的 不 要 的 制 度 , 統 統 送 做 堆 , 給 了 香 港 照 單 全 收 。 沒 有 「 英 國 特 色 」 沖 刷 封 建 的 毛 式 「 中 國 特 色 」 , 今 天 的 香 港 會 不 會 像 二 十 年 前 的 海 南 島 那 樣 「 先 進 」 ?
記 得 回 歸 前 一 兩 年 , 洪 清 田 兄 做 東 請 一 桌 好 飯 , 一 圈 人 輪 流 猜 誰 會 出 線 當 第 一 任 特 首 。 我 脫 口 預 測 , 是 個 「 滬 商 治 港 」 的 局 面 。 不 是 我 懂 得 掐 指 一 算 , 而 是 想 到 港 英 工 心 計 , 有 套 路 , 讓 港 人 那 麼 服 帖 , 而 中 國 人 信 奉 「 拿 來 主 義 」 , 任 錢 其 琛 、 魯 平 、 張 浚 生 嘴 巴 再 硬 , 祖 國 實 在 沒 有 理 由 不 繼 承 港 英 的 深 刻 遺 產 。 當 時 我 腦 中 的 影 子 是 港 大 和 中 大 : 港 大 這 個 殖 民 官 搖 籃 的 校 長 寶 座 , 長 期 由 英 國 人 包 辦 , 直 到 晚 期 南 洋 華 裔 才 有 機 會 過 癮 ; 中 大 前 幾 任 校 長 多 與 上 海 有 淵 源 , 又 有 香 港 和 倫 敦 的 育 背 景 。 如 此 巧 合 , 絕 非 偶 然 。 因 此 我 猜 首 任 特 首 是 「 滬 」 和 「 商 」 的 組 合 。


華 裔 學 者   紛 紛 回 流
香 港 各 大 學 一 方 面 從 全 世 界 公 開 招 聘 師 資 , 另 一 方 面 又 處 處 有 「 把 文 明 帶 給 世 界 」 的 遺 跡 。 以 前 有 句 名 言 : 「 在 倫 敦 一 事 無 成 , 到 香 港 碰 碰 運 氣 」 。 從 倫 敦 到 香 港 , 石 頭 就 點 成 了 金 。 英 語 世 界 美 加 澳 印 各 路 人 馬 ( 也 就 是 比 香 港 更 早 獲 得 「 解 放 」 的 英 國 殖 民 地 ) , 來 香 港 搵 食 者 , 絡 繹 不 絕 於 途 。 跟 華 裔 學 者 紛 紛 從 美 英 回 流 。 這 就 構 造 了 香 港 各 大 學 的 風 景 線 。
朋 友 自 海 外 歸 來 , 踏 進 自 稱 「 五 星 級 」 的 系 。 那 個 系 成 員 從 五 湖 四 海 漂 來 , 開 起 會 來 只 聽 到 英 語 「 呱 呱 叫 」 , 英 文 是 否 出 色 比 較 難 說 。 這 些 人 有 話 爭 講 , 有 事 拼 命 躲 , 從 無 新 意 , 更 乏 建 樹 。 但 他 們 關 起 門 來 , 互 拍 肩 膀 讚 好 , 聽 久 了 很 難 不 把 自 己 當 一 回 事 。 直 到 有 一 天 外 人 闖 進 「 桃 花 源 」 , 定 神 一 看 , 原 來 是 一 群 母 雞 帶 小 雞 的 大 院 : 徒 子 徒 孫 , 幾 代 同 堂 , 老 爸 退 而 不 休 , 再 由 子 女 接 棒 , 肥 水 不 落 外 人 田 , 近 親 繁 殖 達 於 極 致 ; 更 有 的 找 隔 壁 同 事 當 導 師 , 毋 須 修 課 , 胡 亂 寫 一 篇 甚 麼 東 西 , 居 然 鍍 金 成 為 「 博 士 」 。 學 問 大 躍 進 了 , 卻 老 不 發 表 學 術 論 文 。 朋 友 說 , 這 座 「 桃 花 源 」 風 景 好 , 何 止 「 五 星 級 」 , 評 它 「 八 星 級 」 絕 不 為 過 。 不 知 有 漢 , 遑 論 魏 晉 , 別 處 的 確 沒 有 見 過 。

李 金 銓
城 市 大 學 教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教育是不是一個爛攤子 . 這是英國的爛攤子 . 見:

http://beifeng.wordpress.com/2007/06/23/chiu-sheung-the-education-of-man-pt-1/

http://beifeng.wordpress.com/2007/06/24/chiu-sheung-the-education-of-man-p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