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An option for China's PR campaign

I discussed about the cost of China's cautiousness towards political reform before. Now Jimmy Lai of Apple Daily suggested a baby step for the leadership in Beijing to test the water, by trying HK.

update: Editorial from HK Economic Journal
信報 林行止專欄 林行止 2007-06-05
拋棄政治包袱 主動平反六四  

一九八九年的「六四風波」,至今已十八個年頭了,在仍有表達意見自由的海外華僑社區,特別是感同身受的香港和澳門特區,每年此際都有大規模的悼念和要求平反六四的群眾活動,年復一年,參與者的悲憤情緒並未隨歲月流逝而淡化!  

非常明顯,北京政府並無為六四平反的絲毫象,民建聯主席馬力的「輕佻之言」,很可能是內部會議的結論;在這種政治氣氛下,別說維園燭光晚會被視為「政治表演」,外國即使是中國最重要的商業夥伴美國的譴責,北京亦當耳邊風。六四後,北京「經濟沒有底線」的策略非常成功,如今經濟和股市同樣火紅,國內一億股民忙於炒股,當年這場轟轟烈烈的反腐敗、反貪污、反官倒的學生和工人運動,似乎已被拋諸腦後;除了「天安門母親」和極少數「不識好歹」的民主鬥士,一般內地同胞的六四意識已慢慢淡化,不像部分港人鍥而不捨並有站起來走出去的勇氣。在賺錢至上政治免談的港人或談政治必以北京馬首是瞻的政治應聲蟲心目中,悼念六四亡魂的活動沒有經濟效益且與北京對立,智者不為;然而,如果沒有這班愛國的熱血人士,香港便會淪為一個沒有正義感沒有民主精神內涵的市儈城市!  

在六四問題上,筆者過去曾希望北京政府能做點實事,以文明開放的態度對待在囚及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同時建立健全的三反(反腐敗、反貪污、反官倒)機制,間接回應八九民運的訴求。這些年來,內地經濟高速發展令北京政府對其施行的政策─包括不為六四平反─信心大增,雖然與六四有關的領導人早已不在其位,但經濟與股市齊飛,一片歌舞昇平,當年令世人血脈賁張的血腥鎮壓,當然不提為妙。  

可是,除了看中中國市場的商界人士,世人對「六四風波」─其實是對任何血腥屠殺─不會忘卻,國際間對中國的敵意,亦因此不會消除,近年對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仍行一黨專政一孩政策的指責已清晰可聞,為此北京在國際上必須處處提防,步步為營,不敢從容開放,是中國成為文明大國的心魔和實際障礙。  

一九九九年六月三日,西方傳媒引述八九年六月底美國駐華使館軍事參贊上呈國務院的「現場報告」,指在「六四風波」中被軍隊射殺輾斃人數二千六百餘名、受傷人數約七千……。北京政府若不對此作出清楚交代,麻煩(精神困擾)未完未了。以台灣的經驗,在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期,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開始的大屠殺,無聲無息,因為在高壓統治下,人民公開不敢怒不敢言;但國民黨的威權稍為動搖,紀念「二二八事件」便成為全民運動,亦是導致國民黨失去政權的主要因素。歷史會否在內地重演,有關當局也許應深入研究;拆除「六四風波」這個定時炸彈的最佳方法,莫如北京趁奧運舉行在即、經濟形勢一片大好中主動提出!  

台灣「二二八事件」距今已六十年,可是,當年目擊這場慘劇的美國駐台北副領事(一九四五─四七)葛超智(George H. Kerr, 1911-1992)上呈國務院的報告,最近─五月十七日才在「井底蛙」網站(www.froginawell.net)公開。葛超智在一九六五年出版《台灣被出賣》(Formosa Betrayed,相信台灣必有譯本),揭露國民黨主導的「二二八大屠殺」,他因此主張台灣獨立,這當然不見容於國民黨,該書甫出版國民黨不僅整批搜購,而且購下其版權,此書因此絕市場,直至一九九二年才由台灣出版公司(Taiwan Publishing Co)出第二版;該書五百餘頁,現在可在網上(www.romanization.com)免費下載。  

葛超智那份以美國駐南京使館名義發出的「備忘錄」(打字稿),長達二十三頁,寫於一九四七年四月二十一日,對在他目擊大屠殺後約一個半月,慘事歷歷在目,寫得特別詳盡生動。據葛超智的說法,二月二十八日軍民發生衝突後,當年的台灣省主席陳儀擺出與「暴民」談判的姿態,實際上是緩兵之計,等待渡海而來的數千國民黨軍隊;軍隊於三月九日登陸,屠殺便開始……。  

六十年前的舊事,台灣人不會忘記,「二二八事件」仍是國民黨的政治包袱,民進黨「好好運用」,肯定會成為國民黨奪回政權的絆腳石。北京政府應汲取教訓,不是回應香港平反六四的訴求,而是為了中共的長治久安,主動為六四平反,是敢於面對現實有遠見的表現。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nd what if HK residents elected a traitor like Ah Bian if not a monster like Hitler?

Sun Bin said...

1) There will not be any idiot/traitor/dictator that could beat Tung Chee Hwa. So there could not be anything worse. If there is, we already had it for more than 7 years

2) Any process can end up with a Hitler -- and it is much more likely that the 800 people would got us one like that, they already got us someone as worse in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