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Guo Jia (v) / 奉孝与隆中对

数年前介绍了一些郭嘉的战略思维,以及对时事实例的一些应用。这些例子对于熟悉三国和隆中对的人来说并不新鲜(所以用英语写了)。

其实战略思维的最高境界还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而这也是罗贯中三国演义的中心战略思想所在。当然“不战”是理想的状况,不过战略应用的最终目标还是如何以最低的代价获得最高的成果。(Strategy is all about leveraging external resources.) 而战略(strategy)和战术(tactic)的区别则在于战略是全盘全局而且是长远的,而且不同的战略选择之间的区别是质的而非量的区别。

回到郭嘉,熟悉三国的都知道曹操赤壁之战后的一句名言,“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 对于曹操为何如此怀念郭奉孝,一直都只想到表面的解释,比如郭嘉聪明、诤谏、受到曹的信任、等等。奉孝顶多是让曹操避免失败而已,也不一定会有制胜之道吧。

直到今天看到茶怪博的“马后炮”一文,才茅塞顿开。原来曹操是想到了奉孝对付二袁和公孙的战略,想到了其实赤壁之战的制胜之道,并不是“余勇追穷寇”,而是要分化敌人,避免敌人联手,然后逐个击破。

曹操之败,不是败于火攻,更不是败于借东风或林志玲,而是败于战略的失策。所以曹操若不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本来该先整固荆州,等待孙刘内讧或逐个击破的。在多角逐鹿处境下,最最节省成本的战略就是借别人之力来协助成就己之目标。

这是隆中对(三分天下)精髓所在,也是罗贯中三国的精髓,郭嘉和诸葛亮不谋而合地理解了,曹操后来也理解了。可惜曹操的理解晚了。

----
附注
1)郭嘉锦囊“今闻袁熙、袁尚往投辽东,明公切不可加兵。公孙康久畏袁氏吞并,二袁 往投必疑。若以兵击之,必并力迎敌,急不可下;若缓之,公孙康、袁氏必自相图: 其势然也。”
若把二袁替换为刘备,公孙康为孙权,两者何其想像!孙刘自相图,后来在荆州和夷陵也都一一应验了。
其实,根据三国志(见下),这个策略,郭嘉之前在判断刘备刘表,和袁谭袁尚之争以用过两次了。
三国志没有公孙和二袁之锦囊计,估计是罗贯中把袁谭袁尚之争移植到郭嘉逝后戏剧化之。不过,赤壁败后之言三国志也有记载“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2)若没有火烧赤壁,曹操也没占到什么上风。按三国描述,曹军当时也是耗子看龟,无从下手。两军只会旷日持久的耗下去,直到另一个杨修发现新的鸡肋。曹操即使侥胜,必将元气大伤。(关于赤壁必败论,网上讨论不少,而且早有网民提出“赤壁的失败是战略错误而不是战术错误,而郭嘉正好是战略谋士而不是战术谋士。要他在的话,赤壁之战不是曹操会“打赢”,而是根本就不会打”。不过鲜有提到二袁公孙之典故。

----
3) 原文

三國演義 第三十三回 曹丕乘乱纳甄氏 郭嘉遗计定辽东

... 操回至易州,重赏先曾谏者, 因谓众将曰:“孤前者乘危远征,侥幸成功。虽得胜,天所佑也,不可以为法。诸 君之谏,乃万安之计,是以相赏。后勿难言。”操到易州时,郭嘉已死数日,停柩 在公廨。操往祭之,大哭曰:“奉孝死,乃天丧吾也!”回顾众官曰:“诸君年齿 皆孤等辈,惟奉孝最少,吾欲托以后事,不期中年夭折,使吾心肠崩裂矣!”嘉之 左右,将嘉临死所封之书呈上,曰:“郭公临亡,亲笔书此,嘱曰:‘丞相若从书 中所言,辽东事定矣。’”操拆书视之,点头嗟叹,诸人皆不知其意。

次日,夏侯 dun引众人禀曰:“辽东太守公孙康久不宾服,今袁熙、袁尚又往投之,必为后患。 不如乘其未动,速往征之,辽东可得也。”操笑曰:“不烦诸公虎威,数日之后, 公孙康自送二袁之首至矣。”诸将皆不肯信。   

却 说袁熙、袁尚引数千骑奔辽东。辽东太守公孙康,本襄平人,武威将军公孙 度之子也。当日知袁熙、袁尚来投,遂聚本部属官商议此事。公孙恭曰:“袁绍在 日,尝有吞辽东之心。今袁熙、袁尚兵败将亡,无处依栖,来此相投,是鸠夺鹊巢 之意也。若容纳之,后必相图;不如赚入城中杀之,献头与曹公,曹公必重待我。” 康曰:“只怕曹操引兵下辽东,又不如纳二袁使为我助。”恭曰:“可使人探听: 如曹兵来攻,则留二袁;如其不动,则杀二袁,送与曹公。”康从之,使人去探消 息。   

却说袁熙、袁尚至辽东,二袁密议曰:“辽东军数 万骑,足可与曹操争衡。今 暂投之,后当杀公孙康而夺其地,养成气力而抗中原,可复河北也。”商议已定, 乃入见公孙康。康留于馆驿,只推有病,不即相见。不一日,细作回报:“曹操兵 屯易州,并无下辽东之意。”公孙康大喜,乃先伏刀斧手于壁衣中,使二袁入。相 见礼毕,命坐。时天气严寒,尚见床榻上无●褥,谓康曰:“愿铺坐席。”康目 言曰:“汝二人之头,将行万里,何席之有!”尚大惊。康叱曰:“左右何不下手!” 刀斧手拥出,就坐席上砍下二人之头,用木匣盛贮,使人送到易州来见曹操。时操 在易州,按兵不动。夏侯dun、张辽入禀曰:“如不下辽东,可回许都,恐刘表生心。” 操曰:“待二袁首级至,即便回兵。”众皆暗笑。

忽报辽东公孙康遣人送袁熙、袁 尚首级至,众皆大惊。使者呈上书信,操大笑曰:“不出奉孝之料!”重赏来使, 封公孙康为襄平侯、左将军。众官问曰:“何为不出奉孝之所料?”操遂出郭嘉书 以示之。书略曰:     
今闻袁熙、袁尚往投辽东,明公切不可加兵。公孙康久畏袁氏吞并,二袁 往投必疑。若以兵击之,必并力迎敌,急不可下;若缓之,公孙康、袁氏必自相图: 其势然也。
众皆踊跃称善。操引众官复设祭于郭嘉灵前。亡年三十八岁,从征伐十有一年,多 立奇勋。
后人有诗赞曰:     
天生郭奉孝,豪杰冠群英。     
腹内藏经史,胸中隐甲兵。     
运谋如范蠡,决策似陈平。     
可惜身先死,中原梁栋倾。

4) 三国志

郭嘉字奉孝,颍川阳翟人也。傅子曰:嘉少有远量。汉末天下将乱。自弱冠匿名迹,密交结英隽,不与俗接,故时人多莫知,惟识达者奇之。年二十七,辟司徒府。初, 北见袁绍,谓绍谋臣辛评、郭图曰:“夫智者审于量主,故百举百全而功名可立也。袁公徒欲效周公之下士,而未知用人之机。多端寡要,好谋无决,欲与共济天下 大难,定霸王之业,难矣!”于是遂去之。先是时,颍川戏志才,筹画士也,太祖甚器之。早卒。太祖与荀彧书曰:“自志才亡后,莫可与计事者。汝、颍固多奇 士,谁可以继之?” 彧荐嘉。召见,论天下事。太祖曰:“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表为司空军祭酒。傅 子曰:太祖谓嘉曰:“本初拥冀州之众,青、并从之,地广兵强,而数为不逊。吾欲讨之,力不敌,如何?”对曰:“刘、项之不敌,公所知也。汉祖唯智胜;项羽 虽强,终为所禽。嘉窃料之,绍有十败,公有十胜,虽兵强,无能为也。绍繁礼多仪,公体任自然,此道胜一也。绍以逆动,公奉顺以率天下,此义胜二也。汉末政 失于宽,绍以宽济宽,故不摄,公纠之以猛而上下知制,此治胜三也。绍外宽内忌,用人而疑之,所任唯亲戚子弟,公外易简而内机明,用人无疑,唯才所宜,不间 远近,此度胜四也。绍多谋少决,失在后事,公策得辄行,应变无穷,此谋胜五也。绍因累世之资,高议揖让以收名誉,士之好言饰外者多归之,公以至心待人,推 诚而行,不为虚美,以俭率下,与有功者无所吝,士之忠正远见而有实者皆原为用,此德胜六也。绍见人饥寒,恤念之形于颜色,其所不见,虑或不及也,所谓妇人 之仁耳,公于目前小事,时有所忽,至于大事,与四海接,恩之所加,皆过其望,虽所不见,虑之所周,无不济也,此仁胜七也。绍大臣争权,谗言惑乱,公御下以 道,浸润不行,此明胜八也。绍是非不可知,公所是进之以礼,所不是正之以法,此文胜九也。绍好为虚势,不知兵要,公以少克众,用兵如神,军人恃之,敌人畏 之,此武胜十也。”太祖笑曰:“如卿所言,孤何德以堪之也!”嘉又曰:“绍方北击公孙瓒,可因其远征,东取吕布。不先取布,若绍为寇,布为之援,此深害 也。”太祖曰:“然。”

征吕布,三战破之,布退固守。时士卒疲倦,太祖欲引军还,嘉说太祖急攻之,遂禽布。语在荀攸传。傅 子曰:太祖欲引军还,嘉曰:“昔项籍七十馀战,未尝败北,一朝失势而身死国亡者,恃勇无谋故也。今布每战辄破,气衰力尽,内外失守。布之威力不及项籍,而 困败过之,若乘胜攻之,此成禽也。”太祖曰:“善。”魏书曰:刘备来奔,以为豫州牧。或谓太祖曰:“备有英雄志,今不早图,后必为患。”太祖以问嘉,嘉 曰:“有是。然公提剑起义兵,为百姓除暴,推诚仗信以招俊杰,犹惧其未也。今备有英雄名,以穷归己而害之,是以害贤为名,则智士将自疑,回心择主,公谁与 定天下?夫除一人之患,以沮四海之望,安危之机,不可不察!”太祖笑曰:“君得之矣。”傅子曰:初,刘备来降,太祖以客礼待之,使为豫州牧。嘉言于太祖 曰:“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为之死用。嘉观之,备终不为人下,其谋未可测也。古人有言:‘一日纵敌,数世之患。’宜早为之 所。”是时,太祖奉天子以号令天下,方招怀英雄以明大信,未得从嘉谋。会太祖使备要击袁术,嘉与程昱俱驾而谏太祖曰:“放备,变作矣!”时备已去,遂举兵 以叛。太祖恨不用嘉之言。案魏书所云,与傅子正反也。

孙策转斗千里,尽有江东,闻太祖与袁绍相持于官渡,将渡江北袭许。众闻皆惧,嘉料之曰:“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策临江未济,果为许贡客所杀。傅 子曰:太祖欲速征刘备,议者惧军出,袁绍击其后,进不得战而退失所据。语在武纪。太祖疑,以问嘉。嘉劝太祖曰:“绍性迟而多疑,来必不速。备新起,众心未 附,急击之必败。此存亡之机,不可失也。”太祖曰:“善。”遂东征备。备败奔绍,绍果不出。臣松之案武纪,决计征备,量绍不出,皆出自太祖。此云用嘉计, 则为不同。又本传称(自)嘉料孙策轻佻,必死于匹夫之手,诚为明于见事。然自非上智,无以知其死在何年也。今正以袭许年死,此盖事之偶合。

从破袁绍,绍死,又从讨谭、尚于黎阳,连战数克。诸将欲乘胜遂攻之,嘉曰:“袁绍爱此二子,莫适立也。有郭图、逢纪为之谋臣,必交斗其间,还相离 也。急之则相持,缓之而后争心生。不如南向荆州若征刘表者,以待其变;变成而后击之,可一举定也。”太祖曰:“善。”乃南征。军至西平,谭、尚果争冀州。 谭为尚军所败,走保平原,遣辛毗乞降。太祖还救之,遂从定邺。又从攻谭于南皮,冀州平。封嘉洧阳亭侯。傅子曰:河北既平,太祖多辟召青、冀、幽、并知名之士,渐臣使之,以为省事掾属。皆嘉之谋也。

太祖将征袁尚及三郡乌丸,诸下多惧刘表使刘备袭许以讨太祖,嘉曰:“公虽威震天下,胡恃其远,必不设备。因其无备,卒然击之,可破灭也。且袁绍有恩 于民夷,而尚兄弟生存。今四州之民,徒以威附,德施未加,舍而南征,尚因乌丸之资,招其死主之臣,胡人一动,民夷俱应,以生蹋顿之心,成觊觎之计,恐青、 冀非己之有也。表,坐谈客耳,自知才不足以御备,重任之则恐不能制,轻任之则备不为用,虽虚国远征,公无忧矣。”太祖遂行。至易,嘉言曰:“兵贵神速。今 千里袭人,辎重多,难以趣利,且彼闻之,必为备;不如留辎重,轻兵兼道以出,掩其不意。”太祖乃密出卢龙塞,直指单于庭。虏卒闻太祖至,惶怖合战。大破 之,斩蹋顿及名王已下。尚及兄熙走辽东。

嘉深通有算略,达于事情。太祖曰:“唯奉孝为能知孤意。”年三十八,自柳城还,疾笃,太祖问疾者交错。及薨,临其丧,哀甚,谓荀攸等曰:“诸君年皆 孤辈也,唯奉孝最少。天下事竟,欲以后事属之,而中年夭折,命也夫!”乃表曰:“军祭酒郭嘉,自从征伐,十有一年。每有大议,临敌制变。臣策未决,嘉辄成 之。平定天下,谋功为高。不幸短命,事业未终。追思嘉勋,实不可忘。可增邑八百户,并前千户。”魏 书载太祖表曰:“臣闻褒忠宠贤,未必当身,念功惟绩,恩隆后嗣。是以楚宗孙叔,显封厥子;岑彭既没,爵及支庶。故军祭酒郭嘉,忠良渊淑,体通性达。每有大 议,发言盈庭,执中处理,动无遗策。自在军旅,十有馀年,行同骑乘,坐共幄席,东禽吕布,西取眭固,斩袁谭之首,平朔土之众,逾越险塞,荡定乌丸,震威辽 东,以枭袁尚。虽假天威,易为指麾,至于临敌,发扬誓命,凶逆克殄,勋实由嘉。方将表显,短命早终。上为朝廷悼惜良臣,下自毒恨丧失奇佐。宜追增嘉封,并 前千户,褒亡为存,厚往劝来也。”谥曰贞侯。子奕嗣。魏书称奕通达见理。奕字伯益,见王昶家诫。

后太祖征荆州还,于巴丘遇疾疫,烧船,叹曰:“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傅子曰:太祖又云:“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初,陈群非嘉不治行检,数廷诉嘉,嘉意自若。太祖愈益重之,然以群能持正,亦悦焉。傅 子曰:太祖与荀彧书,追伤嘉曰:“郭奉孝年不满四十,相与周旋十一年,阻险艰难,皆共罹之。又以其通达,见世事无所凝滞,欲以后事属之,何意卒尔失之,悲 痛伤心。今表增其子满千户,然何益亡者,追念之感深。且奉孝乃知孤者也;天下人相知者少,又以此痛惜。奈何奈何!”又与彧书曰:“追惜奉孝,不能去心。其 人见时事兵事,过绝于人。又人多畏病,南方有疫,常言‘吾往南方,则不生还’。然与共论计,云当先定荆。此为不但见计之忠厚,必欲立功分,弃命定。事人心 乃尔,何得使人忘之!”奕为太子文学,早薨。子深嗣。深薨,子猎嗣。世语曰:嘉孙敞,字泰中,有才识,位散骑常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