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8

Li Yi: Hu-Bush Meeting and Iran Crisis

Li Yi has made a very insightful obseravtion today. He first laid out the fact that there will be no breakthrough in trade, RMB or Taiwan. The rhetorics are for the respective domestic audience. Then he asked what achievemnet could they accomplish. It became interesting.

Historical event: 1969 (Source: Joseph Alsop)
  • China and USSR on the brink of war, border conflict in Zhenbao Island
  • China vowed it can sustained a nuclear war, even if that means loss of half its population, there would still be 300M left then
  • USSR planned a surgical operation on China's small nuclear power. But it tried to seek opinion from US (Sunbin: it was the beginning of Detente, and both realized the danger of nuke)
  • US expressed strong disagreement
  • Soviet Premier Kosygin subquently made a sudden visit to Beijing, taking a detour on his return trip from Hanoi, to meet Zhou Enlai -- it is quite obviously that Kosygin made the trip after the message from US
  • Soviet army on the border was withdrawn and Chinese were cooled. The Sino-Russian border became quiet afterward
Today:
  • Iran nuke crisis. The proud, fearless, nationalistic, and religious Iranians vowed to sacrifice their own lives
  • US considering a surgerical operation to Iran
  • Li noted an insignficant event: Chinese Assistant to Foreign Minister Cui Tiankai just came back from Tehran
  • Hu-Bush meeting in US
Li then proceed to say: Even though China today is no comparison to US in 1969, there is no other candidate as mediator. Will there be a senior level meeting between US and Iran soon? This will be called an achievement.


---
李 怡 專 欄 : 中 美 更 重 大 的 議 題
2006年04月18日

胡 錦 濤 主 席 今 天 訪 美 。 表 面 上 , 這 次 高 feng會 , 美 方 強 調 的 是 貿 易 不 平 衡 , 中 方 強 調 的 就 是 台 灣 問 題 。 但 這 兩 個 議 題 基 本 無 解 , 雙 方 其 實 都 是 說 給 自 己 國 內 聽 的 , 會 談 的 結 果 是 兩 件 事 都 維 持 現 狀 。
隱 藏 在 這 些 表 面 議 題 後 面 的 , 實 際 上 有 一 個 更 重 大 的 議 題 , 就 是 伊 朗 的 核 武 器 問 題 。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 或 宗 教 情 緒 ) 高 漲 又 缺 乏 民 主 機 制 的 國 家 , 一 旦 擁 有 大 規 模 殺 傷 性 武 器 , 都 會 引 起 國 際 社 會 尤 其 是 文 明 、 理 性 國 家 的 高 度 警 惕 , 並 會 考 慮 把 這 個 國 際 毒 瘤 切 除 。
筆 者 想 起 三 十 多 年 前 的 一 件 往 事 , 這 件 事 與 中 美 關 係 有 關 , 值 得 在 中 美 高 feng會 舉 行 前 談 談 。
三 十 多 年 前 的 一 九 六 九 年 , 中 國 正 值 文 革 高 潮 , 中 美 雖 沒 有 建 交 , 但 中 蘇 交 惡 更 嚴 重 。 表 面 上 中 蘇 是 所 謂 意 識 形 態 分 歧 、 實 質 上 是 爭 當 共 產 陣 營 老 大 , 兩 國 遂 發 展 到 極 為 緊 張 以 至 兵 戎 相 見 的 階 段 。 這 一 年 三 月 , 中 蘇 發 生 了 東 北 邊 界 的 珍 寶 島 戰 爭 。 中 國 文 革 一 直 叫 嚷 zhe要 把 世 界 革 命 進 行 到 底 , 還 宣 稱 要 打 倒 美 帝 、 打 倒 蘇 修 , 打 倒 一 切 反 動 派 , 叫 嚷 中 國 不 怕 戰 爭 , 中 國 人 民 一 不 怕 苦 二 不 怕 死 , 打 核 戰 中 國 人 頂 多 死 掉 一 半 , 但 還 會 剩 下 三 億 。 蘇 聯 當 時 是 共 產 黨 專 政 的 國 家 , 但 比 較 理 性 與 成 熟 , 而 且 長 期 與 美 國 維 持 zhe核 恐 怖 平 衡 , 對 使 用 核 武 器 懂 得 自 制 。 面 對 中 國 這 種 叫 囂 , 加 上 珍 寶 島 的 戰 爭 , 於 是 蘇 聯 就 計 劃 對 中 國 進 行 一 次 「 外 科 手 術 」 式 的 突 襲 , 就 是 在 中 國 核 子 力 量 壯 大 之 前 把 中 國 的 核 裝 置 「 切 除 」 。



蘇 聯 在 一 些 外 交 活 動 中 悄 悄 地 但 明 白 地 徵 詢 美 國 的 意 見 , 看 美 國 是 否 支 持 蘇 聯 這 一 行 動 。 其 時 當 政 的 美 國 尼 克 遜 總 統 , 作 了 堅 決 的 但 憤 怒 的 反 對 。
一 九 六 九 年 九 月 中 旬 , 蘇 聯 總 理 柯 錫 金 訪 問 河 內 , 在 他 返 回 莫 斯 科 的 航 程 上 突 然 作 了 一 個 轉 向 , 他 一 直 去 到 伊 爾 庫 次 克 , 然 後 在 那 li 直 接 折 往 北 京 與 周 恩 來 會 晤 , 這 次 會 晤 後 , 中 蘇 邊 境 衝 突 緩 和 下 來 , 蘇 軍 也 後 撤 了 。 很 明 顯 , 柯 錫 金 的 轉 向 , 是 接 到 了 美 國 總 統 的 強 烈 反 應 的 訊 息 。 而 美 國 的 反 應 , 在 美 蘇 核 平 衡 中 佔 重 要 位 置 。 美 國 著 名 記 者 艾 爾 索 普 ( Joseph Alsop 1910-1989 ) 一 九 七 三 年 訪 問 中 國 後 , 在 《 紐 約 時 報 》 雜 誌 發 表 一 篇 長 文 , 詳 細 透 露 這 一 段 國 際 秘 辛 , 並 表 示 , 若 中 國 受 到 旨 在 摧 毀 其 核 武 的 突 襲 , 這 不 會 是 故 事 的 結 束 , 而 是 一 個 開 端 。
上 周 , 伊 朗 宣 稱 成 功 提 煉 低 濃 縮 鈾 , 令 核 危 機 升 級 。 伊 朗 的 民 族 主 義 以 及 總 統 艾 哈 邁 迪 內 賈 德 一 再 挑 撥 的 「 美 國 去 死 」 、 「 以 色 列 去 死 」 的 民 眾 情 緒 , 有 點 類 似 文 革 時 期 的 中 國 了 。 美 國 國 務 卿 賴 斯 宣 稱 會 考 慮 包 括 軍 事 行 動 的 方 案 。 美 國 對 伊 朗 進 行 「 外 科 手 術 」 式 的 核 切 除 , 如 箭 在 弦 上 。 這 時 候 , 一 段 不 大 為 人 注 意 的 消 息 , 報 道 中 國 外 交 部 長 助 理 崔 天 凱 抵 達 德 黑 蘭 進 行 外 交 斡 旋 , 接 zhe, 就 是 中 美 的 高 feng 會 。
中 國 的 實 力 , 當 然 不 能 與 冷 戰 時 代 的 美 國 相 比 , 但 中 國 和 伊 朗 的 關 係 , 及 在 美 國 與 伊 朗 之 間 斡 旋 的 能 力 , 恐 怕 現 時 還 未 有 其 他 國 家 可 替 代 。 若 中 國 能 發 揮 三 十 多 年 前 美 國 制 止 一 次 軍 事 行 動 的 影 響 力 , 那 麼 這 次 高 feng會 就 有 舉 世 注 目 的 成 果 了 。


Categories: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at is a clever analogy, but I think Putin holds all the cards in this case.